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原因為何

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原因為何

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原因為何

何謂敏感性牙齒?敏感性牙齒的成因為何?

敏感性牙齒又稱為牙本質知覺敏感,牙本質位於琺瑯質和牙齦的下方,而當牙齒內層較軟的牙本質外露,牙齒內部神經易受到外部刺激,導致牙齒發生短暫而尖銳的酸痛/疼痛。敏感性牙齒若接觸到特定的刺激時(如吃冰冷的食物或喝冰的飲料、吃太熱的食物或喝熱的飲料、吃甜的或酸的食物、吸入冷空氣甚至刷牙等),會產生短暫、尖銳的牙痛。大多數有敏感性牙齒的人介於20歲到50歲之間。

敏感性牙齒的原因:刷牙用力過度可能導致牙齒敏感酸痛

有些有敏感性牙齒問題的人會因牙痛而無法正確地刷牙,未完整的清潔牙齒將導致更多問題,例如蛀牙、牙齦問題等,因此敏感性牙齒的護理與清潔是不容忽視的。

牙本質知覺敏感或敏感性牙齒是常見的口腔問題。敏感性牙齒的成因,是因為牙齦退縮和琺瑯質磨耗等口腔問題而逐漸發生的。牙本質位於琺瑯質和牙齦的下方,當牙齒內層較軟的牙本質外露時,就開始發生牙齒敏感問題。

顯微鏡下,可以看到許多小孔穿過牙本質,通向牙齒的中心。一旦牙本質外露,外部誘因(例如冷的飲料)就會刺激牙齒內部的神經,導致敏感性牙齒發生短暫而尖銳的疼痛。

造成敏感性牙齒的原因有哪些?

造成牙齒敏感的原因眾多,且與生活習慣、飲食等息息相關,例如:

  • 磨牙或過於頻繁地刷牙引起的琺瑯質磨損
  • 牙齦疾病或刷牙用力過度引起的牙齦退縮
  • 牙刷刷毛過硬,導致牙齒外層磨耗,過度刺激或二度磨損牙本質
  • 時常喝果汁、碳酸飲料等酸性食物侵蝕琺瑯質

只有牙醫師才能確診您有牙本質知覺敏感(敏感性牙齒),如果您發生任何口腔問題,請務必諮詢牙醫師的建議。如果您有牙本質知覺敏感(敏感性牙齒),您只需對每日口腔護理常規和飲食習慣做一些簡單的改變,就可使牙本質的進一步外露減少到最低程度,保護您的敏感性牙齒,幫助舒緩敏感性牙齒痛。

 

敏感性牙齒會好嗎?

出現牙齒敏感問題代表磨耗已經發生,敏感性牙齒並不會隨時間而自己好起來,若不理會敏感性牙齒,持續磨耗脆弱的牙齒,將導致牙齒敏感問題更加難處理。建議您尋求牙醫師的專業建議,做好日常口腔照護、配合正確刷牙習慣。

牙齒敏感的口腔護理

出現敏感性牙齒問題代表牙齒磨耗已經發生,牙齒十分脆弱,必須用正確口腔清潔來保護、舒緩敏感牙。建議開始使用抗敏感牙膏,可以達到日常抗敏保護作用,幫助舒緩敏感性牙齒疼痛*, 此外,牙刷選用也要多留意,牙刷是第一線接觸牙齒的清潔工具,若有牙齒敏感的問題建議避免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。

 

*每日使用兩次並配合正確刷牙習慣

關於敏感性牙齒